三源的故事

三源臘味行,老店現址,宜蘭市康樂路137巷1號、2號,創立於民國25年(日據時代昭和11年)創立人林木源先生(土爸紅毛土)幼年在日本料理店學藝,由日籍師父特別傳授蔬菜,醃漬及魚肉醃燻保鮮技術,進入中式臘味店學藝,專研膽肝,鴨賞臘味之製作,至民國25年自己創業已有八十幾年歷史。發源處為現今地址:宜蘭市康樂路137巷2號。
  “紅毛土”“紅毛土”,在老一輩的宜蘭人中,是耳熟能詳,而他是那一號人物呢?我的父親本名林木源,土名紅毛土,自小在日本料理店工作,習得醃漬等料理手藝,於民國25年,在現在的北館市場(宜蘭市康樂路137巷2號),創業開設三源小吃部。由於家中兄弟姊妹眾多,生活環境不好,年僅九歲的我(林正雄),身為家裏的長子,也開始跟隨在父親紅毛土身邊工作,在國民小學畢業後,便放棄學業,投入市場工作的生涯。
 早年農業社會物資缺乏,每逢過年過節,家家戶戶都會把雞、鴨、豬等難得吃到的肉類,用鹽醃漬、保存,待客人到訪時,才拿出來宴客及送禮,且在市場內每天可以買到新鮮的肉品,於是藉著從父親學到的技藝,開始專研膽肝、鴨賞、臘肉等肉品專業的製作。
 民國五十五年時一場火災,燒盡了小吃部,也從中轉型為三源燒臘行,更擴大生產膽肝、鴨賞等肉類製品。當時技術尚未發達,所有醃製類的產品,皆於秋冬之季,每到冬季便忙碌到幾天幾夜未曾闔眼,為排除夏天淡季的生活,開始研究其他肉類加工,進而生產製造肉鬆、肉干、肉條等日常零嘴。由於經濟繁榮,加工科學技術的進步,產品的種類增加很多,並使用真空包裝延長保存期限,並大量生產。
 小兒子文智,為減輕家中負擔,自國中畢業後,就幫忙照顧店裏,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專科學業,接掌三源臘味行。為使顧客吃到道地的宜蘭味,小兒更想出內附調理包的鴨賞便利包,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,也適合客戶攜帶到外地之宜蘭拌手禮,並不斷地專研傳統與科技的結合。
 回顧數十載,所有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,感謝所有愛護我們的顧客,三源臘味行堅持傳統古法,不斷地研究創新,將所有產品推廣成一年四季都非常暢銷的全國性風味土產。

   樹大分枝,開枝散葉。為擴大服務支持我們的朋友們,另新增加[大源臘味行]的行號,以方便顧客辦識。

© 三源臘味行版權所有 DESIGN BY IDEAR